五湖四海皆朋友,天下何处不相逢。

“羡慕没有用只有努力别无他法。”
夸奖别人和自己被夸都很开心

愿抵达你星球w
不是什么太太,除非你娶我。

【《嫌疑人x的献身》剧评】那一束光,是真相的样子


用开屏时的造型给教授发个BIU表一下白 祝贺破两亿啦(●'◡'●)ノ♥

刚才才发现自己忘记画胡子了QAQ


我也难得卖一瓶这么大的安利……




“这道题难吗?”

“很难。”

 


这段对话发生在片尾,石泓戴着手铐在电梯口与唐川擦肩而过,静静望着拿着那本《数学四色问题证明》的唐川。一个只挂过物理的人默默记了这个名字很久。

从年少时的盲点题开始到重逢后的河堤案结束,石泓都是那个出题人。上学时,穿着白衬衫挺拔得像个小白杨一样的唐川随手一笔四条线迎刃而解,笑得灿烂而又自信;重逢后,穿着格子小马甲言语间不失幽默的唐川在最后的真相中纠缠,紧皱眉头红了眼眶。

石泓说,“我赢了”,这个声音久久徘徊在脑海里。

他赢了吗?如果他输了,那么唐川又真正赢了吗?这是石泓抛给唐川的难题。

 


这也是苏有朋导演抛给自己的难题。

先说说东野圭吾先生笔下的《嫌疑人x的献身》,刚才去查了一下百度,这是本同时拥有“第134届直木奖”、“第6届本格推理小说大奖”以及“当年年度日本三大推理小说排行榜第1名”光环的推理小说。这本书我读过两遍,第二次读的时候依旧会感叹这条故事线的神奇之处,哪怕一开始就给出了结局,但是当你真正读到结局时一切又变得那么与众不同。

没错,这就是推理小说的快感,一切好像都是你猜想的那样,但其实又都不是。除了被东野先生的缜密构思所折服以外,还不得不重新思考一下自己三观中对于善与恶的定义。

另外,在此之前还有日版与韩版的电影,日版里福山叔和堤真一大大的表演精湛自然,韩版则过于着重男女主角之间的感情少了很多推理的味道。

就是这样的一个作品,苏导和团队用自己的方式再次把它搬上了荧幕。


苏导做了一件很多同行不愿甚至不敢做的事情,事实表明他做得还挺不错的。

这是一份改过106次的剧本,对于导演及其团队的态度都是值得敬佩的。改编后的故事在叙事结构方面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也让整个故事的条理性和节奏感更加合理。符合逻辑思维,叙述张弛有度,时不时出现的门铃声,这112分钟里才不会睡倒一片。除了叙事结构方面的改变,以各种形式出现的烟火气息也使这个来自日本的故事融合在了中国的大环境里。接地气这一点,不管是门上的小广告和陈婧家的玻璃纸,还是那个看起来不那么大神会自嘲的可爱教授,这些事情这些人都是日常生活可以见到的,他们都离我们不远。如何让一个已经家喻户晓的故事再次拥有新的生命,这些或许就是秘诀。

我们都知道对于这个类型的影视作品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就是贴近原著,然而这部电影简直如变态一般在还原原著,有很多对话我都能想起来在书上大约什么位置,仿佛分分钟在感受导演在片场不准改台词的严厉。不过,在还原并加入新东西的过程中有些地方还是处理得太快太碎了,看过原著的人可能还好,但是没有看过的人可能就会有点懵。



刚才去官博翻图又看到了东野圭吾先生的亲笔信,让我想起了小雀斑演《万物理论》时霍金教授对他的评价。

“看着Redmayne的样子,我就像在看我自己。”

这句话啊,是多少奥斯卡奖杯都换不来的肯定与褒奖。


如果啊,苏导以后致力于将各种文学作品影视化,就冲着他对于电影的态度,未来的那些作品是值得期待的。

 

“她究竟做了什么……”

“她救过我的命。”

 

石泓被捕之后唐川去监狱里看他,在石泓踏出门时唐川颤抖着声音问,问题还没来得及问完就被关上的门截断了。门,这个元素,在这个故事里是有感情的。

大概整个故事有八次是因为“门”发生了转变,一开始我只是因为被电铃一次又一次吓到所以想数数一共能响几次。


整个故事的起因是因为门,陈婧打开了傅坚敲的门。我感觉原著里所描写的富樫虽然可恶但不是那么罪大恶极,但是经过苏导的改编,这一段变得细思极恐,激化了这种“杀之而后快”的情绪。傅坚这种男人就是应该死,不管是用暖床的电线还是熨衣板的电线,我突然间冒出了这种想法。

他解开腰带时腰带扣碰撞的声音真响,看电影时我还跟旁边的基友这么说。

 

在这里,晓欣的兴趣爱好的改变让故事更加耐人寻味,从球拍到奖杯。在房间里的晓欣听到客厅里相依为命的母亲尖叫和挣扎的声音,虽然害怕但也足够勇敢,作为一个孩子的本能,她随手拿起自己的奖杯冲了出去砸在傅坚后脑上。她用自己沉甸甸的奖杯去击碎邪恶,这份美好原本不应该被玷污。

哎。这让我想起了那件发生在山东的事情,那个同样保护母亲的少年。



推动整个故事发展的根本原因也是门,陈婧敲了石泓的门,救了他一命。

说起支撑石泓的原因,那么难过又那么无奈。电影里有两个人问过石泓为什么要这么做,一个是唐川,一个是陈婧。唐教授问,这是一个这个小伙子活该单身一辈子的画风,他发现了一个精准如公式一般的人因为感情问题偏离了轨道,却不明白究竟感情能到达一个怎么样的高度,毕竟它没有标准答案和准确的推理演变过程;陈婧问,她以为的那些好感不足以让这位数学老师成为杀人凶手,甚至不知道他在“报答”她曾经救过他一命。

 

第一次读这本书时问过自己,石神和靖子之间算是爱情吗?

其实,我觉得这应该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爱情。与其说是爱情倒不如是一种信仰和奇迹。

在石泓被困住走不出来时他选择了自杀,但又因为陈婧母女的突然拜访打断了。他打开门,阳光照了进来,由于在长时间的黑暗中一时无法适应他眯起了眼睛,就在万念俱灰的时候看到了她。阳光照进屋里,陈婧走入心里,他迫切地抓住了这束光,以致于后来他杀了那个无辜的流浪汉都冷静得可怕。如果有机会问问石泓再给他一次机会会如何选择,他的答案应该永远都不会改变。

“人一旦摆脱了时钟的束缚,反而会变成这样。”

在黑暗里呆得久了,任何一束光都足以让他为之疯狂。

 

这部电影的整体色调比较暗,阳光照进来的画面少之又少,小唐川和陈婧的出场都“占用”了这少之又少暖洋洋的光。

书里写道,“对那家伙来说,理学院的毕业生可不是什么同学,是另外一个人种。”说白了就是我不是很懂你们这些理科生,尤其唐川和石泓这样的天才。

高处不胜寒,两位孤独的天才遇到了彼此,高山流水遇知音,小唐川成为了小石泓的光。不是说石泓对于唐川不重要,要不然唐川也不会再次听到他的名字时这么兴奋,也不会去打听他的下落,只不过唐川这束光更耀眼和热烈一些。遇到彼此是彼此最幸运的事情,也是最悲哀的一件事,他们都太了解对方了。



电影的结尾也与门有关,唐川推开门走向了光里,这里的光特别特别耀眼。

这个结尾展现得完美,如同书里那个干净利落的结尾一样精彩。

如果唐川瞒着一切就让日子按照石泓的剧本走下去,他会变成罪人;如果唐川去揭开事情的真相,他也会变成罪人。他选择了后者,在接近真相的残忍过程中,是个很强大的人。

有些路啊,终究还得一个人走下去,走向真相,走向光明。

 

 

“一个人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另外一个人。”

 

电影里有三个特别喜欢的片段。


其一。

陈婧与女儿去逛超市碰到了石泓,石泓立即避开了眼神之间的交流,陈婧则对女孩说只是偶遇邻居没关系的。

 

“橙子是皮软一点的才好吃,后面有一个圈,这样会比较甜。”

石泓继续随便挑橙子,陈婧却告诉他挑橙子的秘诀并挑一个好的给他。

“你好像每天都穿的差不多。”

陈婧转头打量了一下石泓。

“按时吃饭保重身体。谢谢你为我们做的一切。”

依旧是石泓每天吃的招牌套餐,只不过多了一张小纸条。

 

“从来没有人跟我说过这些。”

看着石泓那个离开的背影,恨不得上去抱抱他。佝偻着的背影,太孤独了。

哎,心塞。

 

其二。

当石泓结束与唐川的谈话后,慢慢走在路上。当走到转弯的地方时,他停了下来,阳光透过监狱的窗洒了进来,挤满了整个屏幕。然后他带着胜利者的表情转过身来背对着阳光,但是当他心里那句“我赢了”还没讲完就看到走进来的陈婧,她迎着阳光跪在了他面前。

他输了,真的输了,再声嘶力竭都没有用了。

 

如果说教授推开门走向了光明,走向了真相,那么石泓就是选择背对真相走入了深渊,依旧在阴暗面里。然而在他心里,这不是真相而是胜利给予他的曙光,所以他背对着光走了下去。胜利的阳光还未好好享受,陈婧迎着光跪在他面前,他被真相包围了。你看,真相就在眼前。

一切,都曝光在太阳下,真相都是股被晒过的味道。



其三。

就是那片隐喻石泓人生的小树叶。

当石泓提到遭遇困境时,那片顺着溪水漂流的小树叶困在碎石中间,原地打转;之后石泓缓缓说到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走出去而是走下去,小树叶拐了一个弯,顺着溪水游远了。

也不知道到深冬的时候唐教授会不会再来这里看看,看看石泓口中别有一番风味的景色。

 

“你还是老样子。”

 

还记得第一次听到凯凯和鱼旦要演这个时,心中的谢晗和李熏然全面上线。

凯凯还是和公安系统有关,鱼旦依旧演了个“变态”。



当初看到石泓的定妆照时,我想到了《红色》里的徐天,他和石泓一样有着厚厚的刘海。大概……上次在影视作品中看到他大概是偶尔翻到的《麻雀》,透着那股斯文败类的感觉。

一直觉得鱼旦是能把小角色诠释得很到位的人,再加上他本人也很喜欢这个角色,所以他应该是做到了导演想要呈现的效果。

其实啊,石泓就是那种表里不一的人,永远耸着的肩膀和挺不直的背,脸上写着大写的漠视和疲倦,心里装着好大的一盘棋。这种全程用脸在表达的演技,一个眼神就能体会到人物心理的变化,真的很厉害。

但也偶尔会觉得鱼旦叔太克制了,以致于后面需要放开的戏码没有做得转变非常大。



说起唐川,突然间想起来去年我在忙着准备会从考试时,爸爸发给我的一条微信。

“靖王演了一个警察,不错。”

是啊,我卖了无数安利都没能让我们家老头改变琰琰是他心中top的地位。天资英奇,体识明允,是不那么容易被击败的。

 

不过这倒提醒了我,他在演唐教授之前是色号匹配的季白,那头桀骜不驯中又揉进温柔的大狮子啊。同样是在警察系统中工作,季队长是个时刻准备好冲锋陷阵的战士,而教授更像一个严阵以待见招拆招的士兵,两位“神人”神在不同的地方。

 

这么说来,kkw48里有很多发型或身份相似的成员们。

方孟韦在哥哥面前落下的一滴泪,他说他梦见妈了。

在与黎先生说起明台身世的事,阿诚点着头,天大的好事。

那首名为“雕刻”的曲子一遍又一遍回响在耳边,也没能打败李熏然的求生意识。

……

穿梭在这些高一毛又或矮一毛的角色中,终究都不是那个清高又自信、提起职务时会自嘲、拥有缜密又严谨的思考方式、推敲出真相后悲伤落泪的唐川。

 

一人千面。

这次独一无二的唐川,哪怕挺拔的背影给人的感觉都是与以往不一样的。每个角色属于他们自己,也都属于王凯,谢谢他让每个人都与众不同。



还有小石泓和小唐川。小猴子挺拔而又不失可爱,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想到了陆之昂,是种应该永远活在阳光里的感觉。焉栩嘉呢,和鱼旦叔的眼神好匹配,以致于那个镜头转化时我在心里拼命点头是是是这是年轻的石泓。 


最后的最后,要夸一下电影的BGM尤其是单簧管那段特别好听以及抱怨一下没听完片尾曲就被切的事实。

评论(17)
热度(43)

© 付阿沉_ | Powered by LOFTER